旺報【記者林瑞益╱綜合報導】

2016年里約奧運將至,中國大陸的表現備受關注。整體而言,大陸選手全面年輕化,首次參加奧運的運動員超過7成,年輕選手將負起奪牌重任。

此次大陸體育代表團的出征人數達711人,其中參賽運動員416人,規模僅次於北京奧運會。至於是否因為喪失主場優勢而影響奪牌數,各方都認為問題不大。

年紀最小為00後泳將

總體來看,大陸奧運代表團呈現「一老帶三新」的局面,首次參加奧運的有302人,占參賽運動員總數的73%;至於其他114人參加過奧運會,有109人曾參加過2012年倫敦奧運會。年紀最小的是游泳隊艾衍含,是出生於「00後」的泳將。

在體操方面,除了張成龍之外,其他運動員都是首次參加奧運。女子舉重隊也全都是「90後」的奧運新人。盛產老將的射擊項目,新面孔也有一半;跳水、游泳等項目,「95後」成為主力。田徑隊,首次參加奧運會的新人也超過60%。

在跳水項目,大陸代表隊有「夢之隊」之稱,共有13人出戰8個項目,曹緣、陳艾森與施廷懋將參加兩項相互爭奪。中國跳水女子隊的精神領袖吳敏霞這次放棄個人項目,把重點放在雙人3公尺跳水奧運四連冠上,若她能順利奪牌,將是中國有史以來獲得奧運獎牌最多的女選手。

美聯社日前指出,中國跳水隊的目標是8面金牌。領隊周繼紅對此保守的說,跳水隊沒有下達具體的奪金指標。

蘇炳添蓄勢待發

田徑方面,劉翔告別田徑場後,蘇炳添、張國偉等新生代選手蓄勢待發。蘇炳添是首位突破10秒大關的黃種人,也是首位挺進奧運會100公尺半決賽的中國選手,備受關注。

跳躍項目也是大陸田徑隊的優勢所在,在1980年代朱建華越過2公尺39,今年,張國偉、王宇是否能跳得更高,都是懸念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yldcmd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